第02:屐旅留痕
上一版3   4下一版  
 
标题导航
2011年05月09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  下一期
3 上一篇   下一篇 4  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三月,游走在欧洲的街头巷尾
百花大教堂圆顶
罗马街头
大卫
百花大教堂
圣彼德广场上的十字方碑
威尼斯水巷
贡多拉船长
奥地利雪山
艾菲尔铁塔
巴黎圣母院
凡尔赛宫
卢浮宫的倒金字塔
胜利女神像
君士坦丁凯旋门
法国革命桥
尿尿小童
瑞士风光
施华洛世奇工厂大门
古罗马角斗场
断臂维纳斯
  图/文  包包

  自由如我们,总喜欢毫无目的地悠闲地到处走走看看……

  3月10日晚,我们乘坐的荷兰皇家航空KL818次班机在飞行了11个小时后,安全抵达阿姆斯特丹的SCHIPHOL(史基浦)机场,此时为当地时间3月10日晚19点20分。

  晚上七八点钟的阿姆斯特丹,气温有点点低,风有丝丝凉,但很清新。从史基浦机场到旅馆大约35分钟车程,抬眼望去,一溜的车,排队前行。在这里,没有人会随意变更车道,也没有人随意超车,所有人都有序地尾随前车而行。夜宿Hotel Ibis,一家全球连锁酒店,很小,但很干净精致。楼层不高,只有三层。欧洲的电梯都很小,只能容纳三四人上下。客房十分紧凑,体现了一种低碳理念:刚刚好,不浪费。欧洲人渗入骨髓的严谨守法务实环保,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

  第二天,我们将继续乘坐荷航班机,从阿姆斯特丹飞往罗马。这是抵达欧洲的第一个早晨,虽然还是冬天,但是寒意并不深。经过两小时飞行,我们来到了罗马。有道是“条条道路通罗马”,大清早上班高峰,所有的私家车、摩托车,都挤在了十字路口,车道也迅速地由两车道变成了多车道,大家并排往前挤,不耐烦的罗马人摇下车窗开始骂骂咧咧起来。因为富有,在罗马,车子的人均拥有量很高,道路虽多,但几乎都是窄巷子。车多,停车位就紧张,有人为了占据停车位,下了班,宁可步行回家。因为只要车子一挪开,就可能再也找不到停车位了,更何况即便开车回家,也不一定能找到停车位。

  据说,在罗马,如果你有一个停车位的话,找对象就会容易很多。欧洲的现代化进程,并没有使罗马的交通愈加地顺畅起来。在这里,非但没有地铁、有轨电车,所有的道路,都还是“罗马时代”的。罗马现代化的进程,都被这些有着几百年、上千年历史的古老建筑、历史遗迹挡住了前行的脚步……正因为这样,一些历史古迹在罗马才得以完好地保存了下来,才有机会让我们亲身领略罗马古老文化的魅力。

  来到罗马,不可能不去古罗马角斗场。我们所见虽是一个断壁残垣的废墟,但从侧面仍可想见当年的恢弘。角斗场共有三层,从下到上的石柱渐渐变得细小,外围拱形的大门异常漂亮,庄重而协调,壁上残破的孔是原来安装铁加固件后留下的痕迹。看着这些,凭着想象,仿佛依稀还能听到当年古罗马人观看人与人、人与兽、兽与兽血腥杀戮、撕咬与嘶喊的场面,听到万众山呼的狂热……旁边的君士坦丁凯旋门,当年是为了纪念罗马帝国皇帝君士坦丁打了胜仗而建造的,它庄严而壮观,后来拿破仑看到了非常喜欢,想把它搬到法国去,但是操作性不强,于是就在巴黎仿造了一个。

  罗马是欧洲文艺复兴的中心,也是后来艺术、文化、经济、建筑大力发展的地方,许多古老的神庙、教堂、纪念柱、凯旋门、连廊、竞技场等在这里到处可见。

  文艺复兴时期,意大利的很多艺术大师在这里得以成名。摆放在佛罗伦萨市政厅门口的大卫像,是米开朗基罗30岁前完成的成名作,相貌优雅,表情从容,体态矫健,肌肉健美,线条富有张力,栩栩如生,宛若真人。当时大卫像一完成,世人啧啧称奇,都称赞他把冰冷的石头雕出了生命的活力。但米开朗基罗说,不是我创造了大卫,而是大卫自己从石头里跃出来的。其实,我们看到的大卫像是个赝品,真的大卫像现被收藏在佛罗伦萨的艺术学院。

  在离君主广场不远的地方,就是被誉为冷翡翠欧洲最美的教堂——圣母百花大教堂。我第一眼看到的感觉是:花,好花呀……她雄伟的外墙用绿、白、红三色大理石装饰,非常花俏、漂亮,不愧是最美丽的教堂。哥特式的建筑风格,直立的线条,繁琐的装饰,漂亮的窗花玻璃,共同营造出了轻盈修长、直冲飞天的艺术感觉。走进里面,高耸的内堂富丽堂皇,地下拼铺的各色大理石,图案清晰美观,墙上的绘画鲜艳夺目立体逼真,雕塑也美奂美仑。这座教堂以前是天主教徒洗礼以及向神祷告忏悔的地方,虽然我不信天主教,但是走到了这里,心灵得到了极大的安宁。教堂正对面是最美丽的金门,当年米开朗基罗看到它都说,通过这里,就能到达天堂吧……所以,后来这扇门被誉为“天堂之门”。“天堂之门”现在长年关闭,只有复活节那天才开启。寓意为:在圣主的带领下,教徒通过“天堂之门”,才能进入天堂。

  离开佛罗伦萨,我们将去世界上最小的国家,只有1700人的梵蒂冈。梵蒂冈的圣彼德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,可以容纳6万人同时作祷告。梵蒂冈与佛罗伦萨仅仅隔了一条街。走到街道的尽头,跨过栏杆,就是梵蒂冈的圣彼德大教堂和圣彼德广场。圣彼德大教堂呈长方形坐落,巴洛克式的建筑风格庄严壮观,气势恢弘,圣彼德广场的视野非常开阔,中间矗立的高大笔直的方尖碑直冲云霄。大教堂以十字坐落的方式分布在广场周围。所有参观者都从教堂右边的大连廊排队浩浩荡荡地进入,仿佛被神感召一样,真不愧为离上帝最近的地方。意大利是冰激凌的故乡,走出大教堂,街道两旁的冰激凌小摊随处可见,有2欧元、3欧元、4欧元一个的,口味很多,用不同的水果可以组合成不一样风味的冰激凌,而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随意组合。

  告别意大利冰激凌,车行四个多小时,我们住进离水城威尼斯不远的小镇上的一家旅馆。一路上每开两个小时,司机法欧比就要在服务站休息20分钟,这是欧洲对旅游大巴的硬性规定,以防司机在高速公路上长时间疲劳驾驶。人性化的管理,很好地保证了旅游车的出行安全。

  水城威尼斯,我们来了。

  一大早,大家赶着来到威尼斯大运河边。我们将乘船从威尼斯大运河进入威尼斯城。今天,天阴阴的,风很大,船还没来,能见度也不是很好。因为是淡季,在河边等船的团员不是很多,往常到了四五月份旺季,来威尼斯的人会很多。一条小船来了,大概能搭三四十人。行船大约40分钟,威尼斯水城终于到了。上了水城,一定要去水巷坐威尼斯的贡多拉。如果到了威尼斯,你不坐贡多拉,就失去意义了。贡多拉由意大利黑手党经营,由质地坚硬的黑檀木制造的。每只贡多拉造价7万美金,可坐六人,由穿着黑白条纹水手服的船老大摇橹撑船,船老大是地道的意大利人,他愉快地轻哼起口哨,带着我们慢悠悠地滑向水巷。水巷窄窄的,房子常年浸泡在河水中,水下的橼木桩子一旦腐烂,我们下一辈的下一辈的下一辈,就有可能看不到威尼斯水城了。威尼斯天上鸽子很多,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晴天仍撑着伞的缘故。贡多拉穿梭在水巷当中,你仿佛就在大街小巷中逛街,很惬意。游完水巷,“船长”(我们六人自己选的)要给船老大2欧元小费。在欧洲,既然你来了,就要适应给小费的习惯。那样你得到的服务跟笑容,会是木姥姥多的*^^*。

  离开威尼斯,我们驱车四小时(在欧洲,因为拿的是申根签证,你可以在申根协议里的15个国家自由出入,而不需要任何边境检查。但旅行车进入海关时,要缴纳有关税费,一般是200—300欧元/辆),到达奥地利。

  奥地利是我最喜欢、最期待的一个国家,因为《茜茜公主》的故事实在是太浪漫了。一路上,想像着那些奥地利女人,穿着大大的蓬蓬裙,戴着大大帽沿的帽子,或是坐着马车行驶在路上,或是提着裙摆欢快地奔跑在山坡上的情景……

  果真,在前往奥地利的公路上,我发现几乎所有的房子都是城堡式的,漂亮尖尖的顶,颜色怀旧的石头堆砌的外墙,非常巧妙地融入山峦间。那典型的巴洛克、洛克克式的建筑风格,给昔日这个王公贵族青睐的宝地,增添了欧洲中世纪般的梦幻色彩。如此美丽的风光,真是连眼睛都舍不得眨,好想把它像胶片一样印入眼底好好收藏。

  因斯布鲁克是奥地利的一个美丽的山城。这里环境优美,气候怡人。山顶未融化的雪山,与山下潺潺的河水、随地势起伏的森林、茵茵绿草的山脚坡地,相映成趣。其间白白的羊群,在草地上奔跑撒欢。中途经过服务站休息的时候,外面还飘起了小小的雪花,真漂亮。到了因斯布鲁克,我们参观了有名的施华洛斯奇水晶制造厂。施华洛斯奇水晶,并非天然水晶,而是人造玻璃。小镇的工匠们,用自己独特的制造工艺,做出很多绚烂夺目的工艺品。对我们这些爱美爱BILINGBILING的女生来说,神马都是浮云,还有什么比这更叫人兴奋的呢?我们一帮女生迫不及待地进入展示厅,哇噻,真地太闪了,连中间的沙发椅子都是水晶的。展厅内摆满了形色各异的摆件,挂满琳琅满目的水晶饰品,真是漂亮!当天,我们就住在小镇上。

  第二天一早,我们就驱车前往时尚之都——巴黎。

  一进入巴黎市中心,映入眼帘的就是拿着咖啡快步往来穿梭的时尚男女。巴黎的街道两旁有很多的咖啡店,也有很多的依桌而坐啜饮咖啡的人。他们就是喜欢挤坐在露天咖啡店门口的位置,悠闲自得地边喝着咖啡边吸着汽车尾气,这就是法国人每天下午必须要做的功课,这就是典型的法国人生活场景。在巴黎咖啡店门口,能晒着太阳的位置永远爆满,而且门口喝咖啡的位置要比里面喝咖啡的位置,价格贵很多。巴黎人喜欢晒太阳,哪怕是炎热的夏天也对着阳光,他们喜欢把自己的皮肤晒得黑黑的,还喜欢不停地去度假。在巴黎,别人看你有没有钱,不是看你的衣着打扮,而是看你的皮肤黑不黑,越黑代表你度的假期越多,度的假期越多说明你越有钱。

  相对于其他国家,巴黎的昼夜温差比较大,一天之内,你会看到穿着大衣、短袖、短裙,或是衬衣、毛衣的人。早上像冬天,很冷;中午太阳出来了,像夏天,很热,因此巴黎会成为时尚之都,因为巴黎人对服装的需求多样,一天之内要换三套衣服呢。

  在巴黎街头看到的灯箱广告,整齐划一,且都很小。在香榭丽舍大街的星光大道旁,麦当劳拥有世界最多的连锁店,然而,在这里,麦当劳的标识被要求重新定义,其标志性的大大的M字头,在全世界都是黄色的,但在这里不行,被批黄色太丑。于是,可怜的麦当劳只得改颜色,最后麦大叔也没办法,被迫改成了白色的。全世界麦当劳的M字头,只有在这里是白色的。很特别吧,从法国人对待麦当劳标识的态度可以看出,他们对美的追求、对美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。这就是巴黎!另外,来到巴黎,你要入乡随俗,一定要学会一句法语:“Bonjour,bonjour(笨猪,笨猪——中文音)!”其意思是:“日安!”在法国你不能一开口就说英语,你必须先“骂”一句:“笨猪”(Bonjour),他才会来理你,如果你一开始就说英语,是没有人会搭理你的。法国人很骄傲,他们觉得自己的母语才是最好的语言,所以,无论是问路还是购物,都得先絮絮叨叨地说一句“笨猪”。

  来到了巴黎,你会发现,处处是铁塔,你从哪边绕哪边走都能看到铁塔。铁塔确实很标致,也确实是从哪个角度看,都能发现她的身影,行车途中,一会出现在你左边,一会出现在你右边,一会消失了,一会儿现身了,好神奇。真的处处是铁塔……有人甚至说,不同的季节看铁塔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。

  巴黎阿勒马桥一侧内隧道,是巴黎的新景点,戴安娜王妃就是在这个隧道被狗仔队追逐而翻车身亡的,法国人为了纪念她,在桥旁树起一个自由的火把。因为戴安娜不是法国人,所以不能以她的名字命名,取名为“自由的火把”。我们一行来到阿勒马桥边的游船码头,从这儿坐船观赏塞纳河两岸的如画风光。游船上有八种语言的景点介绍,大家坐在甲板上,一边认真地听着景点介绍,一边观赏两岸许许多多古建和行行色色桥梁。沿途经过亚力山大三世大桥、奥赛博物馆、荣誉勋位军团博物馆、卢浮宫、圣米歇尔桥、双倍桥、新桥、司法大厦等,还有巴黎圣母院(让我想起了卡西莫多和艾斯米拉达,好激动啊)。船行一个多小时,巴黎铁塔如影随形,两岸美景目不暇接,置身其中,感觉真的很幸福。

  第二天早上,我们去了巴黎圣母院。她位于巴黎市中心,是一座天主教的主教堂。哥特式风格建筑,是古老巴黎的象征。全部由石材建造,外形高耸挺拔、辉煌壮丽,整个建筑庄严神圣,顶部的钟塔跟尖塔直冲云天。巴黎圣母院的正面院门有70米高,顶部的两尖塔直立遥望,拱门高耸大开,我们是从最右边的一个拱门进去的。一进入教堂内堂,你会被他的恢弘气势所震惊。数十米的圆形拱顶在幽暗的光线下,隐隐约约,闪闪烁烁,神圣而庄严。从彩色玫瑰玻璃大圆窗透进来的天光,投射在内堂中央放置的圣母圣子像上,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光影效果——恍若置身天堂,圣洁无比,幸福无限。内堂两边设立祭坛,并有很多壁画、雕像、圣像,播放着管风琴演奏的圣乐,洋溢着和谐的气氛。巴黎圣母院名闻遐迩,而今亲眼目睹,果然不同反响。

  凡尔赛宫位于法国郊区,原为路易十三的狩猎行宫,后来被路易十四扩建为新的宫殿,目前开放的仅是路易国王及其王后居住和接待贵族的地方。凡尔赛宫宏伟、壮观,内部陈设和装潢富于艺术魅力,五百多间大殿小厅处处金碧辉煌,豪华非凡。内部装饰,以雕刻、巨幅油画及挂毯为主,配有17、18世纪造型超绝、工艺精湛的家具。宫内还陈放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艺术品,其中有远涉重洋的中国古代瓷器。路易十四不仅宫廷生活极尽奢华,而且还非常“自恋”,把经过画师美化的画像分送各个王宫贵族。据说,当时的宫殿里到处摆放着他的雕塑和画像。

  到了巴黎,不能不去卢浮宫。卢浮宫是法国负有盛名的世界级博物馆,藏有大量古埃及、古希腊、古罗马,以及东方的稀世珍宝,总数达2万多件,其中最著名要数《维纳斯》雕像、《蒙娜丽莎》油画和《胜利女神》石雕。

  卢浮宫共有三个入口,每次进入不能超过四人。进去后,不能大声讲话,只能拍雕塑,不准拍油画,特别是《蒙娜丽莎》,因为每一次闪光灯的闪射对她都有莫大的损害。我们是从E1入口进去的,那一层全是雕塑,是些大师的作品,因为文字说明都是法文或意大利文的,所以我们只能欣赏欣赏,拍照拍照了。

  米洛斯的《维纳斯》雕像,就摆放在雕塑馆的中央。维纳斯是希腊神话中的爱神,她的雕像是在一个山洞中被人发现挖掘出来的,虽断臂、残缺,但挡不住她摄人心魄的美。传说路易王非常喜欢这个雕像,请了全国所有的能工巧匠来修复她的断臂,以赋予她新的生命,但在做了很多形态不同的手臂后,仍觉得不协调、不够美,后来干脆就放弃了。正所谓:完整不一定完美,残缺未必就是丑陋。

  告别维纳斯,走过一条长廊,从阶梯上到二楼,阶梯尽头的中央位置摆放着很大的一座雕像,这就是我们要找的《胜利女神》石雕。雕像工艺精湛,栩栩如生——带有双翼的胜利女神站在船头,感觉马上就要振翅一跃而起,飞向天空。虽然女神像没有头颅也没有手臂,但仍凸显了工匠不凡的艺术造诣。

  稍稍平复了激动的心情,我们继续寻找带有神秘微笑的《蒙娜丽莎》。在油画展厅的中央,很多人围聚在一起窃窃私语。难道是?我一溜小跑,哧溜一下钻了进去,哈哈,果真就是达·芬奇的《蒙娜丽莎》。她被稳稳地挂在展示墙上,露出那熟悉的神秘的微笑,静静地看着我们。画的表面已经被玻璃层隔离、保护起来。《蒙娜丽莎》是达·芬奇最著名的作品之一,有传说画中人是他的情人。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她,她的眼睛永远是对着你的,眼神也永远是与你对视着的,好诡异的画啊!谜一样的眼神,谜一样的微笑,谜一样的画,至今无人能够破解。

  出了卢浮宫,我们来到了位于戴高乐广场的凯旋门。戴高乐广场凯旋门,是拿破仑为炫耀自己的军功(1805年12月2日,在奥斯特利茨战役中,拿破仑率军打败奥俄联军)而下令建造的,是欧洲100多座凯旋门中最大的一座,为巴黎四大代表建筑之一。这座凯旋门最神奇的地方,是拿破仑忌日这天黄昏,从香榭里舍大道西望,可以看见一团落日恰好映在凯旋门的拱形圈里。拿破仑是一位有作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。他的个子很矮,但是具体有多矮,一直是个谜,没有人知道,也有人说,他的确切身高是1.4999999999米(真可怜,怎么不给他四舍五入一下呢)。拿破仑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,这就注定了他的不朽,并将永远被人念叨。

  来法国肯定少不了购物这档节目。在巴黎的最后一天,我们把自由购物时间放在了国人必须去“败”一下的地方——有名的“Lafaye”(老佛爷)大型购物商场。她位于奥斯曼大街,旁边就是巴黎歌剧院。在巨型镂金雕花的屋顶下,豪华的装修风格,使每个来这里的人都像是赶赴一场盛会。在欧洲,品牌专卖店比比皆是,而百货公司却少得可怜,老佛爷商场虽然面积不大,但是在法国已经算最大的百货商场了。老佛爷商场之所以有名,是因为满足了团队旅游者的需要,他们不可能有很多时间用于逛街购物。另外,这里的商品一应俱全,从中低端到顶级品牌都有。近年来,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奔赴欧洲,为此,老佛爷配备了很多中国人做导购,而且这里的退税政策,也让国人颇为称心,买同样品牌商品要比国内便宜三成。所以到了巴黎,怎么能错过这样的购物机会呢……

  结束了巴黎愉快的行程后,我们假道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返回阿姆斯特丹。布鲁塞尔最著名的恐怕是尿尿小童于连,他就是传说中“一泡尿救了一座城”的小英雄。据说,古代西班牙入侵者撤离布鲁塞尔时,想用炸药炸毁这个城市,幸亏5岁的小于连夜出撒尿,无意中浇灭了导火线,救了全城人的性命。为了纪念他,市政府就在他撒尿的地方建起了他的铜像和喷水池。不过,有关于连的传说,还有另一个版本,在这个版本中,小于连是当时布鲁塞尔市长的儿子,市长非常宠爱这个5岁的小儿子,所以在市中心广场建起了他的塑像。无论传说怎样,“于连”已然成为一道风景,每年从世界各地赶来看他的人有近200万。可是,万没想到是,尿尿小童真的好小哦,才半米高,年纪倒是有400多岁了。我们看到的小于连,身穿墨绿色的外衣,正在秀时装呢。听说,以前于连是光着身子不穿衣服的,可现在他是全世界拥有衣服最多的小孩,世界各地的人给他送来了很多衣服,穿也穿不完。

  在布鲁塞尔的街头巷尾,各种巧克力店和松饼店随处可见。比利时著名的撒尿小童于连的巧克力版造型,是巧克力店橱窗内的常年展品。比利时人非常喜欢吃巧克力,每年要消费掉大量的巧克力。他们喜欢吃巧克力,也注重巧克力的研制和开发。在这里,你可以买到很多品种跟花样的手工巧克力,它们不仅造型多样,口味也很诱人。欧洲人喜欢巧克力,不仅因为巧克力能带给人一种浪漫温暖的感觉,而且还能治疗抑郁症、预防心血管以及心脏方面的疾病。由于巧克力的热量高,因此不宜多吃,否则容易发胖。但这吓不住我们,还是买了很多巧克力,饱口福或送朋友。

  行车约四个小时,阿姆斯特丹郊区的风车村已在眼前。此刻是荷兰时间下午2点30分,欧游一个多星期来碰上的第一个雨天。在欧洲很少有人带雨具,因为这里下的大多是阵雨,下一会就停,所以欧洲人即使碰上下雨,也不怎么打伞。在荷兰的风车村里,保存了很多古老的风车,我们站在木桥的栏杆旁,享受着村里古朴的民风、原始的气息,想象着堂吉诃德大战风车的情景……虽然天空依然下着雨,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,走在田野桥廊里,穿梭在风车村,看着里面的农民牧羊,做奶酪,做木屐,种郁金香,真向往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呀。遗憾的是郁金香还没有开,一般要到四月,颜色各异的郁金香才会开出灿烂的风景。

  在荷兰,著名的除了风车和郁金香,还有大麻跟色情行业。在这里,大麻跟色情服务是欧洲唯一被政府批准并由政府经营管理的。在阿姆斯特丹,你随便走在哪条街上,只要看到大门口橱窗内贴着一片大叶子,那就代表这家店经营大麻生意。当地人,随便进入就可以买到一定量的大麻。这样的情形,估计在世界大多数国度都是不可能出现的。

  到荷兰,一定要到花街去逛逛。据说,一到了晚上,荷兰所有的人(是不是有点夸张)都聚集在花街两旁。到花街一看,果真人气很旺。花街两旁的灯光昏暗,橱窗里透着桃红色的暧昧光线。我们一群人好奇地看着两边的橱窗,有的橱窗开放展示,有的橱窗拉上了窗帘,门口的灯却亮着(表示此刻处于“工作状态”)。橱窗里的女郎,穿着暴露(极个别的穿了裙子作淑女状),有的卖力地展示着自己的妖冶性感,有的若无其事地做着自己的事情,有的嘬着香烟欣赏着外面的街景,真是五光十色,令人大开眼界。这些橱窗女郎,来自不同的国家,什么年龄的都有,环肥燕瘦,媸妍美丑,各出各的招,各揽各的客。每晚到点,她们就开始上班,跟各色人做着皮肉生意,这就是她们的生活,我们的看点。

3 上一篇   下一篇 4  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   第01版:一版要闻
   第02版:屐旅留痕
   第04版:副刊·房产
三月,游走在欧洲的街头巷尾
耀江报屐旅留痕02三月,游走在欧洲的街头巷尾 2011-05-09 2 2011年05月09日 星期一